close

昨天媽媽才交代我們說,一定要早上十點之前回到舊家,但當我今天早上九點半的鬧鐘響起時,我還是把鬧鐘按掉了,選擇當個繼續窩在被子裡的懶惰鬼。

迷迷糊糊又睡了一陣子,十點了,不得不起床了。掀開被子,一陣寒意襲來,披上外套刷牙洗臉,到後陽台洗內褲,天空灰灰的,和我的心情一樣。原因是,我的人生課題遇到瓶頸了。

昨晚看了一本書,是龍應台女士的天長地久,第一章就提到她沒收她爸爸的車鑰匙,是啊,我和她一樣無知、一樣自以為是。可是啊,我心裡那道檻,我還是過不去。

我不想接受阿嬤住在舊家,導致全家人沒辦法住在同一個屋簷底下,每每回家,還需要編造理由,什麼我要考試,我沒空回家。全家人住在一起,為甚麼這麼難呢?為甚麼我要住在自己的家還要找理由?每每我看見阿嬤,只會覺得,這一切都是因為妳,因為妳,我無法有一個完整的家,我無法好好地待在屬於我自己的家。可是回家看見她步履蹣跚的背影、空洞迷失的眼神時,我不禁疑惑著,我憑什麼對她生氣?憤怒無處發洩,也無力傾吐,於是乎,成了心中的那道愈來越高的檻。

放下兩字說來容易,做來確實困難。人生無解的課題太多,越是執著就越是痛苦。可是要放手又何嘗容易呢?

而我的第二個人生課題,來自於另一個步履蹣跚的背影。每次見她,她的眉宇間,總是微微的皺著,四個兒女,都早已年過半百,有兩個沒有結婚;而結婚的那兩個,也沒好到哪裡去。一個憂鬱症,一個外遇。八十歲的高齡,本應該是安享天年的時刻,她卻每天在想著,未婚的小兒子肝癌末期要怎麼辦,她不知所措,因為她沒念過書,不識字;她聽信隔壁鄰居的話,聽說去中國大陸換肝,回來人就都好了,她深信不疑著。

     一輩子操心兒女,每天都得和精神狀態不佳的小女兒你一言我一句的吵著。下一秒,小女兒精神崩潰,大叫大吼大哭在這個家都是常態,她忙著安撫,從來不敢好好喘口氣,每天都戰戰兢兢地活著。夜深人靜的時刻,她無聲的淚落在哪個角落,無人知曉。這是我的外婆。

     兩個八十歲的老婦,在他們駝著背、步履蹣跚的背影中,有多少因為時代而犧牲、逝去的?那樣的背景下,他們辛勤工作,手中的厚繭都是他們辛苦的痕跡,只為了給下一代更好的環境,而在他們漸漸年老後,等待他們的,是時代的拋棄、是無知的恐懼。

     時間繼續滴滴答答的走著,他們在時代的洪流中,逐漸被吞噬,直到再也看不見他們的身影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心情 日記 隨筆
    全站熱搜

    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